学院外事联络员参加2020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工作培训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外事办)发布时间:2020-12-29浏览次数:197

学院外事联络员参加2020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工作培训

由上海市教委国交处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来华留学工作培训于20201217-18日在上海电力大学召开。学院外事办(港澳台办)组织WPP视觉艺术学院外事联络员彭婧珞、手工艺术学院外事联络员梁欢参加了本次培训。此次培训共有来自上海市高校70余名外事工作人员、留管干部、留学生辅导员以及来华留学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为期两天的培训班围绕“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专题进行了系统的集中授课,学员之间开展了互动交流。

在培训期间,国交处吴英俊处长首先介绍了国家当前面对的国际交流局势和新时代上海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形式与任务。北京语言大学马小磊老师以《高校国际学生突发事件的处理处置》为主题,分享了他工作二十多年来所遇到的各类突发事件,以及应对措施。他的讲解让在座所有参加培训的老师深刻意识到,外事工作无小事,突发事件事事是大事。

平安保险公司负责人王卫民从留学生购置在华保险的重要性方面讲述近些年来保险理赔在高校留学生工作中的发展历程,也为参加培训的所有来华留管工作人员提供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和帮助。

上海交通大学张巍老师以《留学生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及胜任力构建》分别从高校留学生辅导员具体事务工作,留学生辅导员与普通大学生辅导员的区别和留学生辅导员如何胜任工作的不同角度做了详细讲解,为在场的留学生辅导员指明了工作的方向;

复旦大学丁洁老师作了《来华留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报告。心理问题一直以来都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留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则更加重要,丁老师的报告实用性很强,为在场的学员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受到学员们一致好评。

上海大学姚喜明教授以《新时代来华国际学生招生工作》为题,介绍了上海大学国际学生招生的工作系统,严谨有效的系统受到了在场学员们的关注,纷纷表示各高校应积极向上海大学取经学习,建立一套有效的留学生招生、管理系统,以便更加高效、快速地开展好留学生管理工作。

本次培训的课程安排十分丰富,课程内容从当前的国际交流局势到具体的留管工作事项,从当前国家政策到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智慧,每一场讲座都请到了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他们以独特的视角介绍了相关业务知识,让基层工作的来华留学工作人员获益匪浅.

截止到本次培训结束,学院共有5位同志获得了来华留学工作培训证书,为今后学院外事工作的展开以及留学生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外事办(港澳台办)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