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校学生参加2021学年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的通知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发布时间:2021-11-05浏览次数:517

各位同学:

学生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即“商保”)是由保险公司为学生提供的商业性医疗保险,也是“居保”的补充性医疗保险。为加强学生在校学习和社会实践期间因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后的医疗保障,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监管局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市医疗保险办公室关于做好大学生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139号)等文件精神,我院校鼓励各位学生配置补充商业医疗保险,经综合比较同意由中国太平提供便捷的保险方案以便学生选购,并提供现场服务。


一、投保范围及保险期限

(一)我校在籍、注册的全日制学生且年龄为14周岁23周岁之间的均可作为被保险人,不满18周岁的被保险人需由其父母作为投保人参加本保险。商业保险投保遵循自愿原则。每年,学生应付的保险费由学生通过保险公司提供的渠道自助缴费。每人每年限投一份。

(二)保险有效期从投保当年91日至次年831日止。


二、投保方式

扫码投保;线上投保通道将于9月30日后关闭,逾期不补办。

(一)现场指导投保(以新生为主)

保险服务点设于 9/19(周日)入学体检现场。新生在体检时由工作人员指导完成线上投保或知情拒保登记;老生也可至现场办理。另提供保险详情咨询。为提高效率,请在办理前先准备好以下材料: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保费90元(建议微信支付)。尚未成年的学生,则另需提供任意一名家长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及证件有效期、手机号信息

(二)自助线上投保(以老生为主)

现已开放自助线上投保通道。扫描本通知末尾或附件二维码,即可自行完成投保和保费缴纳。投保后请下载“太平通”APP并注册,以便后续使用。


三、保险方案简介

险种代码及名称

保险责任名称

保险责任简述

保险金额(元)

357 太平共享盛世学生幼儿意外伤害保险(2019款)

意外身故或残疾保险金

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身故或残疾

10万

638 太平附加盛世学生幼儿特定疾病保险(2020 款)

学生幼儿特定疾病保险金

16种特定疾病

5万

636太平附加盛世学生幼儿意外医疗保险(2020款)

意外门诊急诊基本医疗保险金

经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第三方结算:赔付比例100%

未经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第三方结算:80%

1万

意外住院基本医疗保险金

经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第三方结算:100%

未经基本医疗保险或其他第三方结算:80%

1万

199太平附加盛世意外住院津贴医疗保险(2018款)

意外住院津贴保险金 

因遭受意外伤害事故导致住院60元/天

1.08万

保险费:人民币90/人,按年缴费由学生本人或家长支付。

具体条款请见附件《保险利益摘要表》。


四、 常见问题

Q1: 若享有上海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是否有必要参加补充商业保险?

A:有必要参加。因为居保对于学生的住院医疗费用仅承担居保范围内的部分费用,学生自己还需承担居保范围内20%-50%的医疗费用以及居保范围外的医疗费用。若购买了补充商业医疗保险,医保内个人承担的部分及部分医保外自费项目的费用,也能获得部分或全部理赔报销(以理赔范围为限),进一步减轻个人承担部分,尤其是高额医疗费用的压力。此外,补充医保还包含了疾病身故、意外伤害医疗等保障内容,是学生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必要补充。

Q2: 是否一定要补充商业保险?

A:遵循自愿原则。以往未配置商保者,均建议投保补充商业医疗保险。若家长已为学生配置人身或健康商业保险,请比对保障内容,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是否投保。 但无论是选择学校为便于学生办理而联系的方案,还是选择更符合自身需求的其他保险,均建议在补充医保方面有所配置,分散风险。

Q3:  保监会 “每人每年限投一份”的新规,对已投保过的老生有何影响?

A: 曾经按学制一次性投保3年或2年的老生不受新规影响,无需操作;曾经选择投保1年的老生已过期限,建议再次投保,每年办理一次至最后一学年。

Q4:  现在不确定是否投保,可以过些时日再办吗?

A: 可以,但注意时限要求。投保通道每年开放一次,今年通道将于9月30日后关闭。逾期未办视作放弃,一年内不可再办(鉴于往年都有在发生医疗费用后才想到投保的情况,若不确定是否投保的,建议寻求家长意见。)

Q5:  投保后如何查看保单,如何理赔?

A: 投保后请自行下载“太平通”APP,完成注册和身份绑定。后续查看保单、申请理赔、变更信息等皆可在该应用内操作。在完成被保险人信息与学校交叉核对后,保单将正式激活,可在应用内查看(多为10或11月)。关于保单激活和开启理赔的详情请关注校园网后续通知。 一般情况可咨询学院保健站(69977703)或后勤基建处张老师(69977847)。

 

自助线上投保二维码

投保二维码.png

                                             


后勤基建处

2021年9月17日

附件:保险利益摘要表

保险利益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