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吟诵展风采,经典筑梦向未来——学院2022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顺利举办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491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612日下午,2022年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暨国内高职院校交流展演在线举行。大赛由学院语委、文化基础部主办,特邀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济南职业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等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担任校外评委,并选送节目进行展演。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并点评比赛,各二级院部、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及学生家长共200余人在线观赛。比赛由文化基础部主任、马院院长陈文杰主持。

通过近一个月紧锣密鼓的积极筹备,文化基础部语文老师们充分发动学生,积极推荐报名,主动对接指导,海选前精心组织了三场专家线上讲座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经专家点拨,20多名选手在校内海选中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开幕式上,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语委主任唐廷强致欢迎辞。他表示,每年如期举办的大赛是一堂生动的“语文大课”,已成为我院传承传统文化的靓丽品牌,成为语文课实践教学改革成果的展示窗口,也成为师生展现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的文化平台。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此次活动将给予大家心灵滋润和精神慰藉,营造更适宜学生健康成长的书香校园氛围,引领更多学生自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大赛在喀什职业技术学院的舞蹈《渡江》中拉开帷幕。15个参赛作品分别在“诵读经典”“歌唱祖国”“筑梦未来”三个篇章中依次呈现,表达着师生对中华经典的热爱和对家国人民的深情。三个篇章之间,穿插着展演嘉宾们带来的《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用残损的手掌》《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天上的草原》等优秀作品,活动现场精彩纷呈,高潮迭起。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田奇蕊教授、济南职业学院付成波教授、新疆喀什职业技术学院基础部王肖凡副主任对赛事进行了精彩点评。经过激烈角逐,个人组、集体组获奖名单如下:


 

 

朗诵篇目

 

班级

一等奖

蒋俊达

我们

产品设计学院

G20161

二等奖

李颖欣

不朽

产品设计学院

G21121

二等奖

杨逸美

月光下的中国

手工艺术学院

G21561

三等奖

李唯俊

相信未来

WPP视觉艺术学院

G21221

三等奖

董舟洋

致橡树

手工艺术学院

G21561

三等奖

魏源彤

将进酒

产品设计学院

G21342

优秀奖

李一鸣

我的祖国

数码艺术学院

G21331

优秀奖

王首惠

吹号者

手工艺术学院

G21561

优秀奖

罗彩琳

再别康桥

城市设计学院

G21471

优秀奖

陆麟飞

星星变奏曲

中职部

21工艺绘画

优秀奖

焦盛凯

沁园春雪

数码艺术学院

G21312

优秀奖

鄢晓燕

一个人要像一支队伍

手工艺术学院

G21561

 

奖项

姓名

朗诵篇目

学院

班级

一等奖

董舟洋、滕玺钧

雨巷

手工艺术学院

G21561G21521

二等奖

张思淼、张怡欣、杨海燕、杨傅星月

青春中国

产品设计学院

G21411G21413

三等奖

段哲圣、聂嘉蕊

为祖国而歌

中职部

21首饰


其中,《我们》《雨巷》《星星变奏曲》《为祖国而歌》四个作品,将代表我院参加国家语委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诵读中国”大赛上海赛区的高职学生组角逐。



作为学院年度人文盛事——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的重要部分,作为我院高职语文教学人文实训的重要内容,学院每年围绕经典诵读策划活动,让学生不仅能在中华文化中浸润身心,还能在策划宣传、影像记录、活动主持、会务协调等服务工作锻炼自我。这群热爱诵读的青年选手和活力四射的志愿者们,用对学院的赤诚、对经典的热爱、对文字的向往、对奉献的坚持,铸成了校园里一道绚丽的人文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