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返校工作方案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外事办)发布时间:2022-11-21浏览次数:10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返校工作方案

(修订版)




20204


目 录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返校工作方案

(修订版)

为贯彻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发布的关于2020年春季新学期返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准备,有序推进返校工作,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校各项教学、管理、后勤工作平稳运行,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修订版)。

一、工作目标

做好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准备工作是学校当前的首要任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唯一的工作标准和目标,要着力压实各部门责任,巩固联防联控工作局面,加强安全管理,做好返校准备工作,落实并完善校园防控措施,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我防护意识,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动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确保新学期学校平稳运行和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二、工作安排

(一)完善返校前准备工作

1.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细化与检查

1)健全疫情防控体系

学校根据统一领导,以人为本、突出重点,快速反应、分级负责,群防群控、依法处置,信息共享、分工协作的原则,完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和应急处置预案。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学校已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校级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下设综合宣传组、教工工作组、学生工作组和后勤保障组,在疫情防控期间分别履行职责、协助做好各项工作。经学校领导班子讨论,分别指定了校区防控工作责任人(嘉定校区:章甘群,18017123449 ;市区校区:许欣友,13916313649)。进一步明确各工作小组的职责分工,任务到人、责任到岗。持续完善学校、二级院部与职能部门、班级的三级防控工作网络,及时收集和传送相关信息。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助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缺位、做到位、有作为。

二是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防控工作专案。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措施,重点完善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机构及工作组职责分工,校门管控,信息排查报送,晨检和日间健康巡查,因病缺勤缺课每日网络直报、病因病情追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应急处置流程及演练,复课复工证明查验,人员聚集场所环境卫生清洁、通风、消毒及检查,防控物资筹措及日常管理,师生员工健康宣教、应急心理干预等。专门制订食堂、宿舍、校门管理的详细分类专案。

三是确保校地、校医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学校积极与徐汇区徐家汇街道、嘉定区疾控中心、嘉定区教育局、嘉定区中心医院、菊园新区管委会、菊园新区地段医院等属地各机构特别是疾控、卫生部门联系,落实各单位与学校专人联络(学校保健站医生),确保联络人的通信畅通,主动加强联系,已获得在校内临时留观区改建、校外集中健康观察场所、校园消毒、防疫物资储备、核酸及血清检测等方面专业技术的指导与支持。

四是依据防控工作要求,不断加强师生信息搜集与监测。综合宣传组明确信息报告流程,牵头梳理在返校前、返校时和返校后需要收集、监测和报告的信息清单,包括师生返沪返校前的健康状况、返沪交通工具及行程信息等。对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特别是境外人员)进行全面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落实每日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迅速上报。

五是不断加强对师生健康的指导。通过校园网、微信工作群通知等方式,要求所有师生员工不外出(所有人员不出市、住宿人员不出校)、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聚集性活动。对经批准进校的师生员工,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健康监测,测温、核查身份和登记后方可进校,对于外省市返沪教职工进校,做好健康观察或医学观察。对于即将返沪返校的师生通过所在部门、辅导员、官网官微等途径,重点强调返程途中安全与个人全面防护。印制返校途中、返校后师生健康宣传手册。

六是健全人员培训和应急管理的相关制度。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从实战角度细化信息报送、后勤管理措施等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在线教学、自主招生等专项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制度落实的责任人及职责,明确保健站相关人员为学校疫情报告人。进一步组织对医护、教师、门卫、宿管、清洁等相关人员进行相应培训,以确保相关制度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对值班值守人员进行相关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意识,做好安全、后勤、医护专人值班、门卫值守的保障工作。

2)返校前在校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分级分类加强进校与在校人员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实行进校审批、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制度。因防控、返校准备及其他重要工作确需进入校园的校内人员及车辆实行提前报备各部门负责人审批责任制,要求进校申请材料齐全(进校申请、随申码绿码、解除隔离承诺书或第三方员工证明等),并由各部门存档备查。外单位进校,必须由学校对接部门人员带领方可进校,申请材料执行学校要求。保卫处校门管理不放松,坚持最严防控管理程序:有审批手续(微信记录、电话沟通等)-出示绿色“随申码”-证件核对-体温检测-手部消毒,体温超过37.3的,坚决劝阻并引导及时就医。

严格实行学生公寓封闭管理措施。疫情期间学生公寓无学生留宿,在学生返校前做好宿舍预防性消工作毒,学生返校后做好日常消毒工作。返校后,学生进出宿舍须实名验证并检测记录体温,禁止访客出入。严格执行正式返校前学生不得返校的要求。

加强对在校训练的“世赛”选手和教练的健康观察。要求每天自行测温、记录,关注自身健康状况,报备“世赛”工作组上述人员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

二是提前返校人员的教育与防控工作。通过学校官网、官微以及各部门具体联系等方式明确告知师生员工不得提前返校。教职工因防控防疫、部门重要事宜处置等工作确需返校的,应严格按照最新防控作指南的要求做好卫生检疫、健康申报等。未经批准,擅自返校的师生按照违反校纪校规严肃处理。

师生在返校前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指水银体温计腋下温度>37.3℃)、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观察14日后方可申请返校。

在境外的教职员工、学生不提前返校。之后已经返沪的须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新冠肺炎核酸与血清检测正常方可申请返校。

各部门负责落实师生返校途中安全警示教育和个人防疫防护的有效提醒。

3)丰富线上普及性健康知识宣教

学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采取官网、官微等多形式全覆盖对师生员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在上海发布、上海学生活动网等渠道下载健康教育宣教素材,指导师生员工以科学的行为方式和理性的态度对待疫情,制作各种微视频、学习视频,帮助师生理解和支持政府、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应对措施,继续发挥抗“疫”心理咨询在线服务功能,为广大师生员工进行心理疏导与减压。

2.结合学校防控开展与返校准备工作情况,合理确定返校时间

1)师生返校时间的确定依据

根据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工作整体部署,学校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在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提前14天将返校方案报市教委确认,并根据审批结果最终确定返校时间。

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返校时间安排如下:

一是教职工分批返校

428日: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参与应急处置演练人员返校上班。开展学生返校第一次防疫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56-11日:根据上海市自主招生考试工作安排,学校相关部门教职工根据工作实际返校上班。做好自主招生考试准备工作。(510日休息。自主招生考试工作根据前期会议部署落实)

512日起:全体符合返校条件的教职工返校上班。12日开展学生返校第二次防疫防控应急处置演练(压力测试),具体安排见相关通知。做好学生返校各项工作。

二是学生分批返校

1.时间:517日:美院毕业班(含中高贯通毕业班)学生返校报到。

519日:美院二年级学生返校报到。

521日:美院一年级、美校学生返校报到。

2.美院高职一、二年级及美校所有年级因相关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可在申请批准后,继续按照学校安排的在线教学课程居家学习。毕业年级学生采取分类自愿返校原则,因实习等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可在原所在地继续网上学习和实习,学校将协助学生做好毕业资格相关安排。

2)师生返校条件必须符合评估标准

一是完善疫情防控各项制度。强化实战能力,健全方案,包括:校园封闭管理方案、校地联防联动联控方案、师生返校工作方案、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应急心理干预方案等。优化相关流程,包括:返校后疫情防控工作流程、校园和宿舍区管理流程、学生食堂供餐流程、学生临时健康留观和处置流程等。细化各项制度,包括:防控信息和报告制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体温和症状检测制度、因病缺课登记报告制度、校园消毒与环境管理制度等。落实各项制度的责任人,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

二是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充分。根据学校返校时间和疫情防控需要,安排落实资金,多渠道筹措物资,储备符合疫情防控标准和数量的物资。嘉定校区集中出入的树屏路校门已经安装两台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设备(其他人员密集场所出入口将视情安装),徐汇校区校门已安装一台红外热成像体温监测设备。学校已经储备一周以上使用量的口罩(按全部师生员工每人每天1只配备)、消毒水、洗手用品等防疫物资,并已落实后续物资的供应商。同时,要求校园内超市必须提供防疫物资供师生个人自行购买。配齐所有人员每日两次体温测量所需的设备及相应消毒物品。根据学校临时留观区等重点区域的建立情况,配备一定数量的一次性手套、防护服、隔离衣、护目镜等(学校必备防控物资清单要求参见附件2

三是提前完善返校师生所需的生活保障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全面梳理后勤管理、服务各个环节和形式,在餐饮、住宿、场馆、交通、快递、环境卫生等重要领域,根据不同防控特点制定相应保障和应急处置方案,并提前做好人员调配和物资储备工作。针对猪肉等副食品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提前启动学校伙食价格平抑基金,依托高校团体采购平台加强应急储备,确保返校主副食品正常供应和价格稳定。

加强校园设施设备的巡检,确保师生返校后用水、用气、用电、用网等基本生活需求。

四是全面做好校园安全检查。组织开展返校前安全大排查。加强防火检查特别是消防重点部位巡查和安全防范提示,进行校园环境彻底消毒及检查。加强校门管理,加大校园巡查,做到安全管控不留死角。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做好库存的主副食品、调料品保质期的检查。加强实训室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检查围墙、河道栏杆、楼梯扶手等设施,杜绝安全隐患。做好校车、公务车安全检查和检修工作,对驾驶人员进行安全及个人防护提醒。落实好返校前校园汛期安全。

五是做好环境清洁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按照《关于转发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的通知》(沪肺炎防控办便函[2020]9号)中“学校消毒技术要点”(参见附件2),全面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根据不同场所、环节的特点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重点做好门岗、食堂、公共区域、厕所、垃圾厢房、电梯和隔离区域、临时留观区等场所的卫生消毒。落实返校后每日消毒的相关方案。

六是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知识专项培训。通过线上教学、录播视频教程、选择优秀网课等方式,对所有师生员工、社会服务单位驻校人员完成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知识的专项培训。对疫情防控的关键部门、关键岗位人员至少开展一次应急处置专业知识培训,并组织专门演练。

(二)返校期间工作安排及要求

1.教职工返校安排

1)返校前准备

严格执行市教委关于返校工作和人员返沪返校文件要求,学校将通过校园网、工作群等方式发出返校通知,教职工返校须符合健康要求并经批准。返校必须持有有效证件和绿色“随申码”或者其他地区经认同的绿色“健康码”。返校前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指水银体温计腋下温度>37.3℃)、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不能马上返校,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14日后方可申请返校。具体要求如下:

关于一直在沪或者从湖北以外地区返沪的教职工,完成正式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包括其在本市及在湖北以外其他连续14天无新发病例地区),并持有“随申码•健康码”绿码,经批准方可返校。

关于480时前已经返沪的湖北武汉外其他地区的教职工,在完成到沪后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后符合健康要求、经批准可以返校。

关于480时后从湖北(含武汉)返沪(或有旅行史)的教职工,一律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有校外居所)或集中健康观察(学校协调安排的专门酒店),健康观察期间,由学校组织协调,定点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双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经学校批准可以返校开展正常工作。

目前尚在境外的教职员工,要求在接到学校通知前不提前返校。已经返沪的须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正常方可申请返校。

学校将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与精神,动态调整教职工返校健康条件等相关工作要求。

关于因疫情防控原因未能按时返沪到校上班的教职员工,参照《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实施支持保障措施的通知》有关精神,视作上班处理,所在部门需做好登记报告工作,二级院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教师不能准时到岗上课的情况,做好调课、调整任课教师等安排,统筹协调,避免或减少不利影响。

2)返校当日工作要求

返校当日,教职工在家自测体温正常(不高于37.3)并在APP“每日报平安”系统内填写体温,可凭有效证件和绿色“随申码”乘坐校车进校,乘坐校车时应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自行来校的教职工在门卫出示有效证件和绿色“随申码”,经测温无异常后进校。

返校教职工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必须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迅速处置,并及时联系区疾控中心指导开展后续工作。

2.学生报到工作

1)返校前工作

返校前学校通过《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等形式,将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知到每一个学生,要求学生签署承诺书。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返校,确需提前返校应按照规定报批,无故到校将按照违反校规校纪处理。

学校发布返校通知后,安排学生分期分批返校,毕业班学生优先安排返校。具体时间安排以各二级学院部通知为准。具体要求如下:

关于一直在沪或者从湖北以外地区返沪的学生,完成正式返校前14天的自我健康管理(包括其在本市及在湖北以外其他连续14天无新发病例地区),并持有“随申码•健康码”绿码,经批准方可返校。

关于480时前已经返沪的湖北武汉外其他地区的学生,在完成到沪后自我居家健康观察14天后经批准可以返校。

关于480时后从湖北武汉返沪的学生,一律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有校外居所)或集中健康观察(学校协调安排的专门酒店),身体健康且新型冠状病毒核酸、血清抗体的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经学校批准可以返校开展正常学习。

关于480时后从湖北其他地区返沪的学生,满足下述条件之一,且经学校批准,可入校开展正常学习生活:一是由学校协调安排在集中观察点等候定点核酸、血清抗体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阴性;二是完成14天居家健康观察(有校外居所)或集中健康观察(学校协调安排的专门酒店)。

目前尚在境外的学生暂不返校,已经返沪的须实施为期14天的隔离健康观察,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正常方可申请返校。

学生返校前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指水银体温计腋下温度>37.3℃)、畏寒、乏力、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者,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14后方可返校。

对不能返校的学生,学校安排远程网络教学服务。

学校将根据国家和上海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与精神,动态调整学生返校健康条件等相关工作要求。

2)学生报到当日安排

报到当日,学生凭有效证件和绿色“随申码”入校,须在校门口接受体温检测,并全程戴好口罩。自驾车来校学生,应在校门口下车,自驾车辆和陪同人员不进校。报到后,住宿学生一般不得离开校园。报到学生如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根据学校疫情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迅速处置。

3.社会服务单位人员安排

返校前,学校通过《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等形式,将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知到所有社会服务单位(含驻校服务和临时保障),要求服务单位通知到每一位相关人员。根据师生员工返校情况,学校分期分批安排相关服务单位恢复营业,并督促服务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进校的社会服务人员应符合返校健康要求,持绿色“随申码”或符合本市认可及要求的外省市“健康码”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测量。在校期间自觉进行个人防护,做好消毒、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措施。社会服务单位按学校消毒技术要点及其行业防疫消毒要求对营业场所、办公地点进行消毒,学校将加强对消毒工作的监督检查。社会服务人员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根据学校疫情工作预案、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迅速处置。

疫情期间,校内出租出借场所暂停开放。确需开放的,必须事先落实必要的物理隔离等措施。对于配合学校疫情防控需要停业的校内社会服务单位,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协商对其租金等予以适当减免。

4.应急处置工作

1)突发应急处置

学校在校门附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域,等候区域保持适当疫情防控安全距离,并配备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水等必要的防疫用品,由专人值守。

教工返校或学生报到时出现发热等可疑情况,引导进入等候区等候核查或等候送医,并及时对等候区域和相关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未及时带离的随身物品现场喷洒消毒处理后送指定区域代为保管。医疗机构检查结果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进行治疗待身体痊愈14日后方可申请返校。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不能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根据医疗机构建议需进行医学观察的、在沪无相应条件的教职工和学生,由学校安排专门隔离观察场所进行隔离观察。若医疗机构诊断为普通疾病的,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申请返校。

若出现其他突发情况,将有关人员带离现场后,按应急预案做进一步处理,防止人员聚集。

2)特殊区域设立和管理

集中隔离观察场所学校校园内无条件设置隔离观察场所根据校地联防联动联控机制,在菊园新区的协调下已经落实校外集中隔离观察场所(汉庭快捷酒店永靖路店)。由学校统一安排各校区需进行医学观察的人员至上述地点集中隔离观察,并安排专人管理。

临时观察等候区域学校在校门口、人员相对集中或者教学楼等公共场所、原创中心大门口等指定临时观察等候区域,在医务室外设置临时留观场所,用于发热或疑似人员防控处置前临时隔离等候,防止疫情传播。临时等候区域安排专人管理,并配备必要防护物资,及时消毒。

(三)返校后工作

正式返校后,在疫情结束以前,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并根据学校特点,按人员类别、活动区域、活动类型等分别制定管理办法,实施精准防控。

1.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师生员工在校期间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送至医务室留观区域,用“腋下水银温度计”等设备进行第二次测量,如体温仍然37.3℃,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及时联系区疾控中心,将有关人员送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不能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根据医疗机构的建议需医学观察的,学校安排专门隔离观察场所或自行居家进行隔离。若医疗机构诊断为普通疾病的,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或疑似病例情况时,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实施“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加强救治”防控策略,立即启动包括校内各部门的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的应急响应,隔离病例相关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配合疾控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等措施。必要时学校将依照有关规定采取班级或全校、局部或全部停课等措施,防止疫情扩散,同时积极为师生员工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并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

师生员工在校门口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在临时等候区域临时留观,用“腋下水银温度计”等设备进行第二次测量,如体温仍然37.3℃,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将有关人员送至就近指定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不能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情况,根据医疗机构的建议需医学观察的,学校安排专门隔离观察场所或自行居家进行隔离。若医疗机构诊断为普通疾病的,应待症状消失,身体痊愈后方可返校。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待康复后方可返校。同时积极为师生员工提供心理支持和疏导,并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

2.做好重点区域工作

学校各重点区域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调整清洁和消毒的频率,按照《关于转发重点场所预防性消毒技术要点的通知》(沪肺炎防控办便函〔20209号)》中“学校消毒技术要点”开展预防性消毒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管理工作。

1)保健站卫生管理

保健站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接诊发热或有疑似症状者,但需做好隔离、转诊和记录工作。加强保健站消毒,参照专业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医护人员个人防护和隔离消毒制度,防止发生医源性感染。保健站要与嘉定区卫生防疫部门和菊园新区医院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实时信息互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出现异常症状人员检查治疗渠道畅通。

保健站要指导开展晨检、健康巡检、因病缺勤缺课报告和病因追踪机制。

2)门卫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施封闭式管理,建立最严格的校门出入管理制度。根据需要学校关闭嘉定校区不必要的进校通道,市区校区只保留最基本的进校校门。校门口保安佩戴口罩,配备必要的体温检测设备和消毒物资。所有进校人员须逐一核查登记、测试体温。

校内人员出入管理。师生员工凭有效证件和绿色“随申码”进校,并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学生报到后,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确需离校外出,应向辅导员报备,并做好外出期间个人防护工作。鼓励各部门根据岗位性质、当天工作量安排教职工居家办公,或者错时、避峰到校。驻校服务单位应尽量压缩人员数量并基本确定具体人员,将工作人员详细信息提前报备,并自觉遵守学校出入管理制度。进校师生员工如体温检测超过37.3℃,须引导至校门口临时隔离等候区域,用“腋下水银温度计”等设备进行第二次测量,体温检测仍超过37.3℃,按照疫情防控处置流程迅速处置。

来访人员出入管理。疫情期间,尽量使用网上办公软件和社交媒体沟通交流,减少人员聚集。确需进校的,由学校对口部门提前报备,并尽量减少来访人员在校逗留时间。来访人员进校须自行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自觉接受信息核对和体温检测。无对口部门报备信息、未佩戴口罩或者拒不接受体温检测的来访人员,学校拒绝其入校。来访人员如体温检测超过37.3℃,坚决劝阻,并劝导及时就医;如发现有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异常情况及时登记有关信息并报告菊园新区防控部门。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一律不允许外卖、快递等人员进入校园。

 (3)餐饮场所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通过延长供餐时间、错峰错时避免集中就餐,并做好人流现场管控工作。鼓励自备餐具、自带午餐和打包分散就餐食堂主要以套餐形式供餐,原教工自助餐暂停。

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做好各项工作,落实餐饮服务各环节。严格执行烹饪食品的温度和时间标准,需要烧熟煮透的食品,加工制作食品的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疫情防控期间,暂停冷荤凉菜、蛋糕裱花和生食海产品等品种的供应。

暂停使用食堂公共区域空调,保持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对门把手、食堂地面、餐桌餐椅、饮水机水龙头、工作台面、洗手池等区域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1%过氧化氢湿巾或消毒液或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2-3次。食堂后厨按食品安全标准增加消毒、清洁频次。加强食堂员工实名晨检,上下午各进行1次体温检测。食堂员工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开展工作。工作服应保持清洁,增加日常清洗频次

疫情期间,不鼓励来访人员校内就餐。

4)学生公寓、教师招待所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宿舍、教工招待所实行封闭管理,进行严格出入登记和体温检测、晚点名制度。

每天对宿舍地面、墙壁、楼道、盥洗室、公共浴室等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可用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1%过氧化氢湿巾或消毒液或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日消毒2-3次。其他公共使用的物品和设施也应按要求消毒。按照住宿规模储备一定数量的口罩、体温计、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向学生提供个人消毒及防护宣传品,督促学生每日进行自我卫生消毒和早晚两次体温测量。宿舍建立健康观察与报病制度,做好通风和卫生整洁,宿舍设立室长负责室友健康观察与报病工作,并做好晚点名工作。

5)校内公共场所(教室、图书馆等)管理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行政办公场所、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公共实训室等共用空间,在醒目区域放置免洗手消毒液,全天保持通风状态。暂停使用空调系统,疫情解除后在进行规范清洗和消毒后才能启用。同时,通过预约等限流措施,有序控制场地内人数。学校行政办公应尽量使用信息化手段,有纸质文件填写或传递区域,须配备免洗洗手液。学校拟关闭非必须开放的公共场所及有关的配套设施如健身中心、咖吧等。

做好公共场所消毒工作。每日定时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可用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1%过氧化氢湿巾或消毒液或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含氯(溴)消毒液进行擦拭,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公用电话机、键盘等个人办公物品注意清洁消毒,用完洗手。校内公用教学设备、行政办公用复印机、打印机、ATM机等高频接触类设备,安排专人,每日75%酒精擦拭消毒两次,如果使用频繁可增至4次。

6)车辆管理

校车必须配备体温测量仪、口罩、免洗洗手消毒液、消毒剂、呕吐包和医疗废物专用袋等防控物资。教职员工和学生乘车时须佩戴口罩。公务车、校车驾驶员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公务车停放规定车位,校车候车点停靠在校内原有区域,提醒教职工有序排队上下车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公务车、校车每次使用完毕后,车内及门把手用75%酒精或1%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或者500mg/L的有效氯喷洒消毒,门窗关闭后保持30分钟。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提醒进入校园的本校教职工车主按规定经常进行车辆消毒。原则上禁止外来车辆进入校园,确需进入校园应由本校对接部门提前报备,司乘人员均须在校门口接受核查、登记和体温检测。

7)保洁卫生管理

清洁人员每日工作前接受体温检测,体温不超过37.3℃方可开始工作。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并按要求对场所等消毒工作做好记录。

8)厕所卫生管理

学校厕所有明确的管理制度,设专人管理。落实厕所保洁措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地面及时清洗,做好包括水龙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在内的消毒工作,可增加冲洗和消毒的频率。厕所的洗手设施应完备。

9)垃圾分类处置

普通师生员工(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使用过的口罩、手套应丢入“干垃圾桶”。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师生员工,可使用密封袋或保鲜袋将其使用过的口罩密封后丢入“干垃圾桶”。保健站和隔离观察场所产生的垃圾应收集到专用垃圾袋内,每袋转载量不超过袋容量的3/4,扎紧袋口后及时清运。未清运的垃圾要置于有盖的桶内,每天用含1000mg/L-2000 mg/L的含氯(溴)消毒液喷洒垃圾桶内外表面等。按照《医疗废物垃圾管理办法》做好医疗废物垃圾的处理。

3.集中隔离观察人员管理

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师生实施医学观察时,学校书面或口头告知医学观察的缘由、期限、依据、注意事项和疾病相关知识,以及负责医学观察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医学观察期间,由指定的管理人员每天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询问其健康状况,填写医学观察记录表,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观察期间出现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症状者,则立即向嘉定区、菊园新区卫生健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并按规定送定点医疗机构诊治,采集标本开展实验室检测与排查工作。

学校安排相关人员确保集中隔离观察师生员工生活保障,并进行适当的心理辅导。

4.疫情防控期间教职工管理

1)疫情防控期间教师招聘工作

疫情期间,学校岗位公开招聘均通过网上组织或延期举行,暂停组织或参加线下现场报名、笔试、面试活动,减少人员聚集交叉感染风险。相关调整事项及时以适当形式告知考生并向社会公告。

2)激励教职员工担当作为

激励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对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学校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有关规定开展及时奖励。对于获得嘉奖、记功、记大功的人员给予一次性奖金,所需经费按规定渠道解决。

对于在疫情防控中不服从指挥、调遣或者消极对抗的教职员工,可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有关规定,给予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处分。

学校及时总结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树典型,立标杆,激励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履职,担当作为。

5.疫情防控期间外籍教师、境外返沪师生管理

按照中外教师趋同管理的原则,做好外籍教师(含校外住宿)和近期来华进行教育管理工作的外籍教师管理工作,日常管理和口罩等防控物资的配备执行学校教职工统一标准。精准、动态掌握每一个外教、境外学生和参与交流师生员工的动向,特别是境外的人员情况。疫情期间,正面引导、提醒境外外籍师生不返华(沪)、不返校。从境外返沪的所有师生员工需在完成本地隔离14天后经核酸、血清检测合格后,经学校确认其健康状况符合返校要求方可返校。未经学校通知不得擅自返校,未达到返沪隔离标准不得擅自返校。

6.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继续教育和合作办学相关工作

学校继续教育学院严格按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一律不得早于学校返校时间开展集中的继续教育办学和相关非学历教育办学与培训活动,严禁举行群体性聚集活动,密切做好各类继续教育办学人员和学员排查与规范管理工作。

7.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招生、就业工作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学校2020年自主招生工作按照市教委的布置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暂停一切校内现场招聘活动,学校不接待用人单位进校宣讲。鼓励并做好用人单位通过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或学校开展面向我院毕业生的线上校园招聘工作,线下面试或实习须待疫情防控局势稳定后组织。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网络签约系统与我校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通过信函、传真、网络等方式,为毕业生办理就业手续。

(四)心理健康干预

1.应急心理干预方案

学校高度重视返校准备及返校以后疫情防控过程中的心理干预工作,将其纳入学校总体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学校心理咨询相关部门制定应急心理干预方案,会同学校其他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动态地了解与监测准备返校和已经返校学生的受疫情影响状况及心理状态,依据校情,分层分类应对。充分认识抗疫期间应急心理干预的特殊性和针对性,结合返校前学校建立的网上心理咨询平台,充实专兼职心理辅导人员队伍,并进行必要的培训督导,强调规范、专业和遵守专业伦理,科学有效地开展工作。学校为心理教师的应急心理干预工作提供关心和支持。

2.编写应急心理健康手册及宣传

结合学校整体部署,编写有关疫情期间涉及返校准备和返校之后学生心理自我调适的宣传资料,传递到每一位学生。及时排模返校学生的心理状况,开通并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或求助(电话、微信、邮箱、QQ等)通道。针对共性的心理困扰和个别的心理问题,开展面向学生的疫期心理宣教与支持。充分利用原有高校心理咨询社会资源,筛选出可靠的、专业的社会心理援助信息提供给学生选择使用,作为补充的帮助资源。如有必要,疫期心理宣教工作可涵盖学生家长和教职工。

3.特定咨询设立和管理

与学校返校后的疫情管理预案相配套,心理干预进行分类管理和安排,针对住院、隔离观察、密切接触者、前两者的同宿舍、同班同学、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原有基础性心理问题和具有易感个性基础的学生等进行。

提倡和鼓励线上辅导和咨询,疫情期间对于住院、隔离观察、前两者的同宿舍、同班同学等特殊对象原则上避免面询,尽可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干预。有必要面询的,需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避免产生对密切接触者等的歧视。加强支持和专业督导,协助心理辅导人员做好自我照顾。从事特殊咨询区域工作的专业人员要进行必要的轮换,以保持良好的状态为学生提供合适的心理援助。

(五)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1.通过在线思政教育,坚定抗疫信心

依托学校官微,继续开展“我用画笔为武汉加油”艺术作品征集活动,依托“易班”等网络育人平台,开展好“守护你我,爱满天下”上海师生主题网络文化原创作品征集活动等在线思政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用原创歌曲、书法、诗词等文艺作品表达抗疫必胜信念,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作为;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和优秀典型,凸显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讲好抗疫故事,展示广大师生同心抗“疫”的精神风貌。

2.细致做好思想动态排摸与生活保障,温暖聚心

发挥思政工作优势,深入开展学生思想状况摸排,细致把握学生需求,以真心换真情,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工作,把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加强学业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假期学习“充电”;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做好求职应聘、毕业设计等工作;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力度,为隔离观察的学生提供必要的生活保障,对确诊或疑似病例要以适当方式主动关心。

3.完善组织机制,建立管理队伍

学校高度重视疫情舆情工作,明确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具体职责,并将其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制定详尽的舆情方案,做到有章可循,有专门人员应对,有发言人发布,以保证对外发布的信息的权威性和透明性。

4.实施部门联动,明确分工合作

加强舆情监控和应对,传染病疫情事关学生健康与安全,要与所在区域媒体单位、卫生、公安等部门建立联动合作机制,明确彼此分工,密切相互关系,加强信息沟通,确保自身信息发布准确,多正面宣传与引导。多层次、全方位地收集和处理网络舆情,加强学校内微信群、官方微博、微信的建设,以便第一时间发现教育舆情事件,及时掌握学生和教职员工思想动态。

5.决策操作相结合,关注舆情、引导舆论

学校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在决策和操作两个层面做好预案。决策层面通过分析舆情事件的传播途径、网民特别是学生的观点和情绪状况、事件的地域热度等来制定舆情引导策略;操作层面要短时间内在学校各大平台上及时、精准发布正确观点,引导舆论走向,向在校师生澄清事实真相,防止虚假信息进一步扩散。同时引导在校师生对网络信息不盲从、对舆情不扩散,有独立、正确的思考能力,明辨是非。

附件:

1.学校消毒技术要点

2.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用品清单

3.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应急物资保障建议标准(修订版)

4.学校确诊或疑似单发、聚集性疫情的应急处置方案、流程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2020426


附件1

学校消毒技术要点

(包含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老年大学和社区学校)

消毒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空气

  1. 开窗自然通风,每日至少2次,每次30min以上。

  2. 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

  3. 必要时使用循环风空气消毒机消毒,应持续开机消毒。

循环风空气消毒机建议杀菌因子为纳米或等离子。

  1. 循环风空气消毒机使用时应关闭门窗。

  2. 按产品使用说明书对循环风空气消毒机进行维护保养。

空调等通

风设备

  1. 排风扇等机械通风设备每周清洗消毒1次。

  2. 分体空调设备过滤网和过滤器每周清洗消毒1次。

  3. 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定期清洗消毒

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250mg/L-500mg/L含氯(溴)或二氧化氯消毒液,消毒10min-30min

  1. 消毒前先去除挡板上的积尘、污垢。

  2. 集中空调系统的清洗消毒应由具有清洗消毒资质的专业机构完成。

物体表面

  1. 经常接触或触摸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窗把手、台面、桌椅、扶手、水龙头、电梯按钮等每天消毒2-3次。

  2. 不易触及的物体表面可每天消毒1次。

  3. 使用消毒湿巾或抹布进行擦拭消毒或常量喷雾器喷洒消毒。

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1%过氧化氢湿巾或消毒液或25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25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消毒10min-30min

  1. 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先去除可见污染后再行喷洒消毒。

  2. 应喷洒至物体表面被完全润湿。

  3. 不得与清洗剂合用。

  4. 精密设备或操作仪表等使用湿巾擦拭消毒。


消毒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地面、墙壁

  1. 一般情况下,墙面不需要进行常规消毒。

  2. 地面每天消毒2-3次。

  3. 当地面或墙面受到血液、体液、排泄物、呕吐物或分泌物污染时,清除污染物后,及时消毒。

  4. 采用拖拭、擦拭或常量喷雾器喷洒消毒。

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250mg/L-500mg/L含氯()或二氧化氯消毒液消毒液,消毒10min-30min

消毒前先清除地面的污迹,其他同物体表面

洗手水池、便器、盛装吐泻物的容器、痰盂(杯)等

  1. 洗手水池、便器等每天2次擦拭消毒。

  2. 盛装吐泻物的容器、痰盂(杯)等每次使用后及时浸泡消毒。

500mg/L-1000mg/L含氯()消毒液或250mg/L-500mg/L二氧化氯。消毒15min-30min

每次用后清洗或冲洗干净、保持清洁。

毛巾、被褥、台布等纺织品

每周清洗消毒1次。

  1. 流通蒸汽100作用20min-30min

  2. 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 在阳光下暴晒4h以上。

毛巾应一人一巾一用一消毒,或使用一次性纸巾;被褥应一人一套。

电话机、传真机、打印机、电脑键盘、鼠标、小件办公用品

  1. 表面擦拭清洁消毒。

  2. 每周消毒1-2次。

1%过氧化氢湿巾或75%酒精或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消毒

10min-30min

消毒到规定的时间后,用清水去除残留。






消毒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餐桌、餐茶具、熟食盛具

  1. 餐桌使用前应擦拭清洁消毒。

  2. 餐(茶)具和熟食盛具应专用或一人一用一清洗消毒。

  1. 流通蒸汽100作用20min-30min

  2. 煮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 按说明书使用消毒箱(柜)

  1. 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和要求。

  2. 严格执行“一洗二冲三消毒四保洁”制度。

  3. 餐茶具和熟食盛具的消毒首选物理方法。

文体活动用品、玩具

  1. 耐热耐湿物品可用流通蒸汽。

  2. 不耐热的物品塑料、橡皮、木器类文体活动用品和玩具擦拭或浸泡消毒。

  3. 纸质、长毛绒类文体活动用品和玩具可置阳光下暴晒或使用臭氧消毒器消毒。

  4. 每周消毒1-2次。

  1. 流通蒸汽100作用20min-30min

  2. 沸消毒作用15min-30min

  3. 在阳光下暴晒4h

4.1%过氧化氢湿巾或消毒液或250mg/L含氯()消毒液或100mg/L-250mg/二氧化氯消毒液。消毒10min-30mino

5.臭氧消毒器按使用说明书操作。

定期用清水清洗,可使用洗涤剂与温水清洗,以加强污垢的去除效果,有缝隙的文体活动用品和玩具还可用刷子涮洗。

清洁用具

  1. 不同的区域应使用不同的拖布和抹布。

  2. 每次使用后浸泡消毒。

有效浓度为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或250mg/L-500mg/L含氯或二氧化氯消毒液消毒液,消毒30min以上。

  1. 拖布和重复使用的抹布用完后应洗净、悬挂晾干,有条件的可烘干后存放。

  2. 清洁桶应在每次使用后用温水和清洁剂清洗,充分干燥后倒置储存。


消毒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吐泻物、分泌物、腹泻物

  1. 用消毒干巾(水平消毒剂)覆盖包裹呕吐物,作用一定时间后,在穿戴好口罩、手套和隔离衣的情况下用覆盖的消毒干巾处理呕吐物丢入废物袋,用消毒湿巾(高水平消毒剂)或浸有消毒液(高水平消毒剂)的擦(拖)布擦(拖)拭可接触到呕吐物的物体表面及其周围。

  2. 马桶、便池或洗手池内的呕吐物等,应先均匀撒上含氯溴)消毒粉(如漂白粉)进行覆盖,盖上马桶盖,作用30min后用水冲去。

  1. 呕吐物应急处置包消毒干巾覆盖5min消毒湿巾擦拭消毒5min

  2. 漂白粉覆盖30min

  1. 不可使用拖布或抹布直接清理。

  2. 呕吐物处置应由保育员(老师)执行,不得由儿童(学生)执行。

  3. 儿童(学生发生呕吐后,当班保育员(老师)应立即疏散周围的儿童(学生)。

  4. 处理呕吐物时应穿戴好口罩、手套和隔离衣。

  1. 一般情况下釆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按照步洗手法,充分搓洗。

  2. 必要时可用合格的免洗手消毒剂消毒。


  1. 学校应在儿童、学生就餐场所提供足够的水龙头。

  2. 学校应在餐厅、图书馆、体育馆、教室、宿舍楼等入口处提供免洗手消毒剂。

  3. 不建议托幼机构儿童随意使用含醇类的免洗手消毒剂。








消毒对象

消毒方式、频次与要点

消毒因子、浓度及消毒时间

注意事项

校车、公务车等

空气

超低容量喷雾(气溶胶喷雾)消毒。


1%过氧化氢或0.1%-0.3%过氧乙酸250mg/L-500mg/L二氧化氢消毒液。消毒30min

1.关闭车窗和其他车门,使车辆尽可能密闭。

2.作业期间关闭空调。
3.
作业完成后开启空调。

物体表面

量喷雾消毒;
配合过氧化氢(含氯)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1%过氧化氢消毒液或250mg/L-500mg/L含氯(溴)消毒液或二氧化氢消毒液。消毒10min-30min

1.有肉眼可见的污染时,应先去除可见污染后再行喷洒消毒。
2.
应喷洒至物体表面被完全喷湿。
3.
不得与清洗剂合用。
4.
精密设备或操作仪表等使用湿巾擦拭消毒。


一、学校按照本标准要求开展日常预防性消毒工作,可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增加相应消毒频次和范围。

二、对于重点人员隔离观察期间的消毒按照《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隔离医学/健康观察感染控制与消毒技术指南(第二版)》中的消毒要求执行。消毒人员应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措施。

三、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时,学校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可疑病人生活、学习或工作等可能污染的场所开展终末消毒工作。具体消毒方法按照《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五版)》中“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现场消毒技术指南(第五版)”要求执行。消毒人员应做好相应的个人防护措施。


附件2

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用品清单

种  类

物 品 名 称

体温检测

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

测量体温的红外线额温枪

耳温枪

水银体温计

消毒药品

含氯或含溴消毒片

漂白粉

医用酒精

酒精棉球

二氧化氯消毒液

1%过氧化氢湿巾

1%过氧化氢消毒液

微酸性次氯酸水

洗手液

免洗手消毒液

消毒器械

高温(蒸汽或煮沸)消毒器械

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

超低容量喷雾器

常量喷雾器

微酸性次氯酸水生成器

呕吐物应急处置包

防护用品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

一次性橡胶/丁腈手套

一次性隔离衣

医用防护服

防护鞋套

护目镜

防护面屏

高配

循环风空气消毒机

红外线体温监测仪

注:终末消毒工作须在疾控部门的指导下开展。



附件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学校应急物资保障

建议标准(修订版)

一、体温计或耳温枪

满足在校师生员工每天2次体温监测需要量,并配备适量的75%医用酒精和医用消毒棉球。

二、额温枪

每幢楼宇配备不少于2把额温枪(其中1把为备用),校门出入口配备不少于5把额温枪(其中2把为备用),配备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的校门可配备2把额温枪应急备用。其他公共场区域和校车可酌情配备。配备额温枪的场所需同时准备适量的75%医用酒精消毒棉球。

三、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

人员相对集中的校园出入口,配备热成像人体测温仪器,其他人员密集公共区域可酌情配备。

四、口罩

每位师生员工每天1片,不少于1周储备量。口罩须由专门部门统一储备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按天到岗领取。

五、消毒用品

(一)空气消毒

1.过氧化氢消毒:1%过氧化氢消毒液,按8ml每立方米计算,每天1次。

2.二氧化氯消毒:25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按8ml每立方米计算,每天1次。

以上12两种方法择其一即可。

(二)物体表面消毒

1.消毒湿巾,1%过氧化氢消毒湿巾,擦拭地面、课桌椅、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表面。每天1次,储备 14天所需用量。

2.含有效氯(溴)的消毒片,将消毒片(500mg/片)溶于1升水中,含有效氯(溴)500mg/L,适用于15平方米的消毒。擦拭地面、课桌椅、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表面。每天1次,储备 14天所需用量。

3.微酸性次氯酸水,由微酸性次氯酸水生成器直接产生含有效浓度100mg/L微酸性次氯酸水,擦拭地面、课桌椅、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等表面。每天1次。

以上123三种方法择其一即可。

以上为预防性消毒方法与用量,在特定场合和地点,要按照以下标准执行:公共卫生间、电梯间、生活垃圾处理区,便器、手盆等卫生洁具可用含有效氯(溴)1000mg/L消毒溶液擦拭或喷洒消毒,过氧化氢和微酸性次氯酸水浓度不变,每日1 次,储备14天所需用量。

六、集中隔离观察区域配备标准

体温计每个房间1个;额温枪2-3把;血压计4台;一次性医用口罩、手套、帽子、隔离衣、鞋套等常备200套;护目镜10个;N95口罩常备100个;配备足量的消毒液、紫外线灯、75%酒精消毒棉球、免洗手消毒液等。

以上疫情防控物资须指定专人管理,并建立台账,指定防疫物资岗位配置标准,每日统计防疫物资库存数量并按需定期补充,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各高校和中职学校疫情防控物资具体使用须在医疗和疾控部门的指导下规范进行。









附件4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

确诊或疑似单发、就刺激性疫情的应急处置方案、流程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根据《上海市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返校工作指南(修订版)》(上教委办〔20207)及《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返校返校工作的通知》(沪教委体〔202018)《关于2020年春季新学期返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度重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周密部署,采取坚决有力举措,切实做好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学校的传播和蔓延。

(二)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条块结合、联防联控、分工负责,共同落实防控措施。

(三)及时处置。对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疑似病例、观察病例应做到分类、有序管理,确保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控对象及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防控领导小组,总体负责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工作专班领导名单及联系方式如下:

序号

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1

组长

许涛

党委书记

13818978482

2

仓平

院长

18116286849

3

成员

郭光武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13621627859

4

王波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18121173810

5

杨勃

党委委员副院长

13801700269

6

唐廷强

党委委员副院长

18017126501

7

李波

党委委员副院长

18116286898

8

章甘群

党委委员院办主任

18017123449

序号

工作小组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1

综合宣传组

张侠

党办副主任(主持工作)

18017125646

2

章甘群

院办主任

18017123449

3

张勇智

宣传部副部长(主持工作)

18017125492

4

何俊彦

信息管理处处长

18017126610

5

教工工作组

吕洋

人事处处长,教师工作部部长

18221865309

6

张小华

教务科研处处长

18017121133

7

金澜

WPP视觉艺术学院副院长

(主持工作)

13917819035

序号

工作小组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8

教工工作组

李刚

环境艺术学院院长

18017120788

9

陈洁滋

数码艺术学院院长

13585994927

10

陆鸣

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

13917810344

11

林琳

产品设计学院院长

13817975343

12

陈文杰

文化基础部主任

15901996636

13

顾振华

专业基础部主任

13601714306

14

姚诞

继教学院常务副院长

13901884459

15

学生工作组

张欢

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13917768764

16

张哲

团委副书记

18017121497

17

张小漪

产品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13671986754

18

蒋雪

WPP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13818312518

19

吴琰

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13764485561

20

肖娅敏

环境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13661835693

21

王志颖

数码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13918856609

22

沈洁

中职学生工作负责人

18017125473

23

李蓓民

继续教育学院培训主管

1862103432

24

后勤保障组

钱伟

财务处处长

13801701082

25

朱建良

武装保卫处处长

13601938471

26

宋俊

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13818560586

27

吴寿清

后勤管理处保健站负责人

13661408962

序号

工作小组

姓名

职务

联系方式

28

后勤保障组

刘镇

基建设备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18017121409

29

朱世海

采购中心副主任

18019727855

30

万程

实训中心副主任

18017126382

31

许欣友

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

13916313649

四、工作流程

  1. 单发疫情的处置流程

  1. 上报:发现有教职工、学生确诊或疑似病例情况时,辅导员(辅导员需同时报保健站)或保健站汇报学院新冠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保健站上报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菊园新区预防科联系人:董丽丽  13564208175;徐家汇街道联系人:徐家汇社区学校常务副校长 许嘉雯 13801717834 ),要求2小时进行网络直报。

  2. 临时隔离病例及相关区域,辅导员负责调查密切接触人员,上报防控专班及保健站,保健站对有症状的人员联系转运就诊,无症状的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预约核酸检测,并请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相关工作指导。

  1. 聚集性疫情处置流程

对于疑似发生聚集性疫情,应即刻启动防控工作联动机制的应急响应,第一时间上报保健站和学院防控专班,保健站2小时内直报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院领导一线指挥、二级部门联动(划定临时隔离区域、消毒、人员移动的控制等),并报告属地疾控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区疾控工作时间,办公室:59528550,非工作时间联系,值班电话:69530004。徐汇区疾控未提供联系方式)再根据疾控等部门的指导进一步处理。